圖文:劉東皋

 

逐夢不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中年開始回歸自我創作的慾望與熱情,讓施力仁找到自己生命存在的價值。

 施力仁選擇犀牛為創作題材,兼技科技、生態與人文歷史的意涵。(劉東皋攝).JPG

施力仁選擇犀牛為創作題材,兼具科技、

生態與人文歷史的意涵。

 

 

1031007年屆耳順的施力仁,仍對藝術創造充滿熱情和跨界的勇氣。(劉東皋攝).JPG

 年屆耳順的施力仁,仍對藝術創造充滿熱情和跨界的勇氣。

 

 

   龍眼樹下 埋下藝術種子

 

出生於彰化溪湖的施力仁,小時候在鄉下家裡,自己就喜歡搬張桌子、椅子到家前的龍眼樹下,帶著毛筆和紙張,練習寫毛筆字。也喜歡隨手抓起泥巴,捏起土來。那時,就種下他想當一名藝術家的心願種子。

 

長大後的施力仁,並沒有走向藝術創作之路,反而幹起了藝術經紀,當起了畫廊創辦人,做起無數大師藝術品的策展人。除了是台中現代畫廊和北京鑄造美術館的創辦人,也曾多次策劃無數次國際大師的展覽。問他,為何一開始沒有朝藝術創作發展,他簡單回答說,就是為了賺錢生活。

 

但多年來,創作的心並沒有冷卻,創作的手也不斷在探索。也因為三十多年的藝術經紀與策展生涯,讓他不斷接觸、觀摩、領會大師級的作品,潛移默化之下,更增他的創作動力與內力。以前,在自己經營的畫廊,施力仁得閒時,就常躲在自己的空間角落裡,不斷的畫著、捏塑著。他形容自己是,「有塊泥巴在手上,可以捏塑到廢寢忘食」。

 
 

1031007施力仁的金剛犀牛,充滿後現代精鑄科技與重金屬的力量。(劉東皋攝).JPG

 施力仁的金剛犀牛,充滿後現代精鑄科技與重金屬的力量。

 

 

  捏塑泥土 可以廢寢忘食

 

十餘年前,施力仁開始定心進行雕塑創作。早期從事的是純寫實的動物雕塑,包括以土狗或犀牛等為題材。隨著不斷的探索與意念上的體會,施力仁找到了自己的「金剛犀牛」之形體與意象。

 

會對犀牛情有獨鍾,並發展出「金剛犀牛」系列作品,除了犀牛獨特的文化意涵之外,還包括它的勇猛與溫柔。施力仁說,中國自古就以犀牛為神獸,古時的青銅器,常以犀牛形象製作成器皿,如犀尊。又如古詩詞中,有「心有靈犀一點通」、「犀牛望月」之詞,對犀牛的懷想,總帶著點靈趣和神秘之感。

 

除了犀牛具有的古文化歷史意涵,愈深入了解犀牛的個性後,施力仁愈受到犀牛的吸引 。他說,犀牛的個性是低調、不愛出風頭的,但又勇於保護自己的家人與家園。它堅壯的皮殼,有如盔甲,而挺直上揚的犀牛角,象徵一種昂揚的精神。加上,人類為了犀牛角,自私的濫補濫殺犀牛,為了喚起人們對犀牛的保育,塑雕犀牛,對施力仁而言,也具有對生態保護的一分心。

從寫實具象到象徵與重構,施力仁所雕塑的犀牛,已熔爍古今,將傳統文化、現代文明、科技鑄造、金屬材料、工業精神,化為一體。每一座大件的金剛犀牛作品,既展現了現代科技工藝的精鑄力量,也貫注了施力仁的精神毅力及創造力。

 謝素貞認為,施力仁的熱情與勇氣,造就了他今天的成就。(劉東皋攝).JPG  謝素貞認為,施力仁的熱情與勇氣,造就了他今天的成就。
 

    靈獸煉成 金剛再現

 

為了讓作品完美,施力仁到處參觀學習各個鑄造廠,也深入了解鋼與銅的材料特性,以及年代對金屬氧化的過程。為了傳承久遠,他的黃銅含量,高達百分之九十五至九十八。施力仁全心投入創作的心力,不僅在於技藝的磨練與構想巧思上,更深入了解現代工業鑄造技術與金屬材料的知識,也才能冶煉出每一尊金剛犀牛。

 

施力仁的好友兼「金鋼再現」策展人謝素貞說,施力仁從一個非科班出身的藝術經紀人跨界成為知名雕塑家,他的熱情與勇氣,造就了他今天的成就。這種熱情與勇氣,較之一些科班出身、安於保守成規、只想走一條安穩成名、甚至「混吃等死數鈔票」的藝術家而言,才是當今藝術界值得鼓勵的精神。

 

施力仁「金剛再現」雕塑巡迴展即日起在台中草悟廣場展至十一月十六日。十一月二十一日至明年二月,金剛再現巡迴展便將轉往北京鑄造美術館展出。要看施力仁如何投注生命力將犀牛化為金剛身,須親臨現場感受那一尊尊精鋼鑄銅所煉化而成的靈獸。

 

 

 

arrow
arrow

    chungre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