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東皋 

 

 

1030909一路走來,林佳龍對廖婉如在他背後的支持,銘感於心。(林佳龍提供).JPG

  一路走來,林佳龍對廖婉如在他背後的支持,銘感於心。

                                (圖:林佳龍提供)                                                             

 

十年前,把四歲的哥哥及一歲的妹妹托給娘家帶,廖婉如陪著另一伴林佳龍到台中參選市長,當她告訴別人說,她是林佳龍的太太,對方會反問她:「林佳龍是誰?」

 

    十年後,廖婉如再度陪林佳龍參選台中直轄市長,很多人認識她了,也知道林佳龍是誰。

 

十年與台中的深切連結

 

    十年來移居台中市,廖婉如的感受,當然不止於很多人認識她和林佳龍。如今,她和林佳龍與台中市有了深層的連結。這個連結,對廖婉如而言,是意外,但也欣然接受。

 

    十年前的台中市長選舉,開票不久後,局勢已經很明顯;廖婉如依然陪在林佳龍身邊。兩人開車到大坑獼猴園逛了一圈後,回到競選總部的路上,林佳龍靜靜的坐在一旁不發一語,廖婉如也不去打擾他;她知道,林佳龍正在構思他的落選感言。對於林佳龍要講什麼感言,她也不去問他、吵他。到了競選總部,林佳龍的敗選感言竟然是「從這裡跌倒,就在這裡站起來」。廖婉如和支持民眾同時聽到這句話。她知道林佳龍的個性,當時只有一個念頭閃過:「就讓他做他願意做的事吧」。

 

    對於林佳龍的從政,廖婉如也是意外。她說:「我原本以為自己嫁的是一個學者。」她形容,林佳龍既不抽煙,也不喝酒,一杯啤酒就漲紅臉的人,在台灣怎麼從政?更有趣的是,廖婉如透露,林佳龍從小就穿他父親為他裁製的西裝,卻從來都不會自己打領帶。從美國留學回台,被前總統李登輝延攬到國安會任職時,還是廖婉如的父親幫林佳龍先打好一、二十條領帶,預先掛在衣櫥裡,林佳龍要上班時,再找一條套在脖子上。

 

原以為嫁給一位學者

 

$RW9SG2H.jpg林佳與廖婉如深耕台中十年,為要圓林佳龍的一段台中情。

(圖:林佳龍提供)    

 

  對廖婉如而言,她原先以為,嫁給了林佳龍,以後他會是一個漫步在校園裡、與學生縱論古今學理、研究學術知識的學者;而她自己,除了在家相夫教子,也會是個可以和學生打成一片、並耕耘自己人生花園的林師母。

 

    但野百合學運出身、水瓶座的林佳龍,天性具有浪漫的性格。廖婉如解釋,林佳龍比她浪漫;但林佳龍的浪漫,不是那種利用外在物質條件去營造迷人氛圍的那種浪漫,而是精神上的一種理想性。她說:「我喜歡他的是理想性、精神上的浪漫。」

 

    因為這樣的一種理想性格與浪漫,讓林佳龍一頭栽進從政之路,而不是朝學術生涯發展,廖婉如也只有一路伴隨。

 

    十年前那場敗選,林佳龍脫口說出,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站起來,從此,讓廖婉如跟著林佳龍到台中一住十年。這十年,廖婉如自認為,和林佳龍一路成長了許多。

 

喜歡台中人與人的溫度

 

    成長於台南,曾經在日本、美國、台北等大小城市住過的廖婉如,從台北搬到台中,她的感覺反而更「舒服」。對於台北的生活,她其實不是很適應,到台中生活,她喜歡台中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曾經有位日本友人告訴林佳龍,「一條馬路的寬度,會決定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台北的馬路寬又直,但人與人的溫度就變得更低了。而台中的馬路,除了主要幾條幹道,多數的馬路不是很寬,也還沒有捷運。人與人走在馬路上,會看到對方,會點頭致意,會彼此感受到互相的溫度。或許她成長於台南,就是喜歡人與人之間有溫度的感覺。

 

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是有溫度的。廖婉如也曾體會到人情的冷暖,尤其在林佳龍敗選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任何公職,只以個人的力量,在台中耕耘基層;有些人總是會冷眼旁觀,或冷淡以對。而有些人又以為,廖婉如有個富有的娘家,應會給予林佳龍大筆的資助,因此,總有別具居心的人想從中挖取利益。種種人性百態,讓廖婉如感受甚深。

 

陪伴林佳龍從政 也是社會療癒

 

 

 

1030909廖婉如一路陪伴林佳龍,讓林佳龍逐他的夢,做他想做的事。(劉東皋攝).JPG

廖婉如一路陪伴林佳龍,讓林佳龍逐他的夢,做他想做的事。

(劉東皋攝影)

 

  但自幼成長於無憂無慮的家庭,秉性單純良善的廖婉如,十年來,從接觸各種人性百態的過程中,反而獲得了成長。十年來這種成長,她形容,她和林佳龍對人性的感受度及包容度更強了;且在接觸各種不同領域與階層的人,也有很多讓他們感動的人。這段成長的歷程,讓她對林佳龍的從政、以及她自己伴隨林佳龍、從事社會服務工作的過程,獲得一種體認:「原來從政,對我和林佳龍也是一種社會療癒的過程。」這一過程,讓他們感受到,自己原本具有的力量是可以去照顧到一些需要照顧的人。

 

  遷居台中後,廖婉如主持電台節目,成立弱勢社服團體的互動平台,參與多項社會服務工作,讓廖婉如看到很多不同的社會層面,也能以更寬容的心看待人性不好的面向。因為,從事愛心付出的工作,有時難免被存心不良的人所利用,當發生這樣的事情時,她備受打擊,常有退縮之心,想要回到自己的花園城堡,安穩舒適的過自己的日子就好。但林佳龍的浪漫理想性格會感染激發她,讓她再次面對與出發。而這些她所曾遭遇到的人性不好的面向,當下雖然讓她深感痛心,但也讓她得以提升與成長。

 

    十年後的今天,林佳龍從台中再站起來,與胡志強再次競選市長寶座;而且,林佳龍的支持度一再贏過胡志強,與十年前的景況迥異。對於林佳龍這次的選情,民進黨內許多人都相當樂觀,但廖婉如的心情,卻沒有過度期待。

 

勝敗平常心  只求政治正向改變

 

1030909廖婉如認為,林佳龍的當選與落選,對台灣的政治文化,都能帶來正面的刺激與改變。(劉�-.jpg  廖婉如認為,林佳龍的當選與落選,對台灣的政治文化,都能帶來正面激與改變。

( 劉東皋攝影)

 

    廖婉如不是沒有想過,林佳龍如果勝選,自己應該做好的事;但萬一林佳龍敗選,她也不會太難過,因為,她認為,縱使林佳龍敗選,也會帶給台灣政治選舉風氣的一種正向的改變。

 

    一旦林佳龍勝選,她最不會做的一件事,就是去干預林佳龍的任何政事;而她最想去做的事,則是以自己更大的影響力,親身去接觸、體會、及協助社會底層與弱勢民眾。她要從親身接觸與感受的過程,了解他們真正的需求,再提供給社福及社政機構,提供他們實際所需的服務與協助。

 

    廖婉如明白,萬一林佳龍再次落選,很多了解他們夫妻的朋友,將比二00五年那次更加傷心難過。她上次是以拉小提琴安慰這些朋友,這次,她實在還未想到該怎麼安慰?但林佳龍的從政,既是一種浪漫與理想的堅持,她覺得,不應從得失看選戰成敗,而是在過程中,觸發並看到政治及社會的改變。

 

  許多人從結果看人生成敗,但廖婉如卻是從過程體驗人生的成長。兩個多月後,不論林佳龍能不能打敗胡志強,取得台中市長寶座,這段歷程,對他們夫妻兩人,都是一段值得永久品味的人生歷程!

 

 

 

   

採訪側記:廖婉如的七個花園

 

圖文:劉東皋 

 

 

1030909廖婉如以七個花園形容個人與外界的關係。(劉東皋攝).JPG

廖婉如以七個花園形容個人與外界的關係。(攝影:劉東皋)

 

    約好某周日下午三點到林佳龍位於文心路的服務處採訪廖婉如,午餐過後,卻接到林佳龍電話,說廖婉如會晚到二十分鐘。三點二十分準時到達服務處地下一樓的停車場,正巧就在電梯口碰到廖婉如。

 

採訪時,聊起她如何在陪伴林佳龍參選的過程中,照顧好家庭和孩子。她才說,下午會將採訪時間延後二十分鐘,是因為她在幫大兒子寫功課,「明天就要開學了,不完成不行」。待會兒採訪結束,她還要回家做好晚餐,再出門為林佳龍跑行程。而每天早上,她一定要比家人提早一個小時起床,為家人準備早餐後,再去忙自己一天的行程。

 

自己也是耶魯高材生的廖婉如,心甘情願為了先生和家庭,而投入在這些照顧家人、陪伴林佳龍選舉的生活。但她也並沒有放棄自己的人生理想。

 

心繫家庭  兼顧人生花園

 

廖婉如以人生的七個花園形容自己的人生規劃。她自己的家庭與自己的原生家庭,是一個要用心照顧的花園;其次,自己的朋友圈,也是一個要用心照顧的花園;而工作圈,也有一個花園要照顧;從工作圈再擴及到社會圈、國家圈、與地球圈。而自己本身,也是一座要用心澆灌照顧的花園。只有把自己照顧好、讓自己也有所灌溉成長,才可以更有能力照顧到其他的花園。

 

廖婉如是奇美創辦人許文龍的外甥女,自己在耶魯所學又是與非營利組織相關的企業管理。很多人以為,企管所學,講的是效率與效能,其實,組織管理最核心的部分,還是在講人性。

 

許文龍常說,他的企業在管理上,只講求找出問題並解決問題,而不是在出了問題後要去處罰人。他也常自稱,他創辦創業的目的是在追求自己的幸福,他的員工也應該有獲得幸福的權利;所以,除了外商企業,許文龍應該是台灣最早實施周休二日的企業創辦人,早在政府實施周休二日前,奇美實業於民國七十七年就開始實施周休二日了。

 

廖婉如說,她大概是受到自己父親廖錦祥及許文龍的家教影響,只要林佳龍在面對事情、管理人員上,有太過嚴厲的態度和做法,她回去後就會反過來「管管林佳龍」,要他對人不能太嚴峻。她不會怪林佳龍的管理做法,因為每個人自小養成的教育與學識背景不同,但她會提醒林佳龍,不要忘了「人性化」管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市長 林佳龍 廖婉如
    全站熱搜

    chungre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