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燊    圖:劉小菲提供

 

「木本小姐的逃亡計畫」,成了劉小菲與吳宛錚兩人大學畢業後的人生啟程之旅。

 

    大學入學一年後,兩人因命運安排,抽籤住在學校同一宿舍裡。同寢室四個人當中,只有她們兩人是台南大學戲劇系同班同學。連續兩年,兩人都抽到同一個寢室,也讓這兩位個性迥異的女生,培養出比一般同學更深的情誼。

 

1030722劉小菲(右)與吳宛錚(左)飾演木小姐與本小姐,展開逃出櫥穿計畫。(劉小菲提供)P20.jpg 劉小菲(右)與吳宛錚(左)飾演木小姐與本小姐,展開逃出櫥窗計畫。

 

 木本小姐的誕生過程

 

大四那一年,未能抽到校內宿舎,兩人各自住在校外,除了上課,只能偶爾碰面聚聚餐,聊聊天。去年五月的一個初夏中午,距離畢業時節不到兩個月,兩人相約在學校附近的麥當勞用餐。忘了是誰先起頭,兩人忽然感慨起來,升大四之後,同學共同上課的科目少了,又不再住學校宿舍,平時很少有見面時間。怎麼就一下子,卻馬上要畢業了。兩個少不更事的女蘿蔔頭,就這麼離愁上心頭。

 

不過,年輕終究不識愁滋味,兩人馬上吱吱喳喳又快活的聊起來說,不如兩人一起來做個戲,讓大四最後這兩個月有些事情忙,彼此也能有更多時間湊在一起。聊著聊著,「木本小姐的逃亡計畫」,就這麼聊了出來。

 

一開始,兩人只是討論一些構想,從女孩子平時生活周遭的事情開始發想,再把這些發想,朝城市女孩的「異想世界」發展,包括女生們的奇幻異想與生活的煩惱、工作的壓抑與自以為是的不順心等。因為兩人所思考發想的方向是女孩子的異想世界,後來便想到以橱窗模特兒為概念:「每個女孩子都很羨慕櫥窗裡模特兒的標準身材與穿戴的服飾;但橱窗內的模特兒會不會想逃出那個櫥窗框框呢?」兩個木頭模特兒想逃離她們一成不變的生活模式,成了木小姐與本小姐的創作原型。

 

1030722南京大學學生專注看戲。(劉小菲提供)P21.jpg  南京大學學生專注看戲。

 

1030721木本小姐與南京大學同學進行互動溝通。(劉小菲提供)P21.jpg  木本小姐與南京大學同學進行互動溝通。

 

參加藝穗節  意外得獎

 

有了構想及基本架構後,兩人依據架構,一邊以即興表演的方式,將戲本內容記錄下來,一邊繼續聚餐討論劇情,把想到的點子再加進去。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完成了「木本小姐的逃亡計畫」六十分鐘的劇本內容。

 

在創作劇本之初,前一年曾和學長姐參加台北市文化局舉辦的「藝穗節」表演活動的吳宛錚提出建議,為了讓兩人有一個動力與期限完成這齣戲,希望能趕上參加去年八、九月舉辦的藝穗節。六月完成戲本後,兩人七、八月即密集排演、修正劇本。這期間只有兩次的機會前往台北現勘場地,為配合場地,兩人還要憑空想像如何走位及更動劇本內容。

 

兩姐妹原本是抱著趁畢業前以排演一齣戲的方式增加同學間的互動;報名藝穗節則是為了給自己一個期限壓力、並抱著上台北玩一玩的心情,才創作完成這齣木本小姐逃亡記。沒想到,藝穗節活動結束後,她們兩人表演的這場逃亡計畫,意外得到了藝穗節頒給「永真明日之星獎」。

 

1030722木本小姐兩人一路逃亡到南京(劉小菲提供)P20.jpg  木本小姐兩人一路逃亡到南京。

 

巡演各地  意外到南京

 

在台北藝穗節演出後,木本小姐受到一些藝文社團的注意。雖然不是一些大團體、大展演空間,但劉小菲與吳宛錚陸續受邀到台北關渡山行、桃園大溪藝文之家公會堂、台中范喜特、台南人戲花園演出。

 

原本只在台灣一些小劇場空間巡演的木本小姐,因緣際會,今年五月竟然也跑到大陸南京大學與復旦大學進行了三天的戲劇交流,雖僅表演了三場木本小姐逃亡記,卻也讓兩人的視野與心眼大開。

 

劉小菲的三位大學同班同學趙芸、宋佳禧與謝雯棋,家都住在高雄,去年畢業前後,幾個大學準畢業生便開始在高雄籌設「聽我說故事劇場」,並找家住台中的劉小菲一起合作推出兒童劇「月亮湖上的香蕉船」。有次月亮湖在台中國美館演出,以交換學生身分在東海大學就讀一學期的大陸南京大學學生玲燕,那天剛好去國美館看了月亮湖的表演。熱愛戲劇的燕玲隨後自己上網找到劉小菲在台中的頑石劇團地址,拜訪了劉小菲,兩人因而成了好朋友;玲燕後來也專程去台南看了木小小姐逃亡記的表演。

 

1030721木本小姐與復旦大學師生輕鬆互動。(劉小菲)P22.jpg  木本小姐與復旦大學師生輕鬆互動。

 

首次去大陸  大開心眼

 

回到南京大學後,玲燕一個人便興致勃勃地連絡校方,籌備邀請劉小菲及吳宛錚到南京大學戲劇系進行演出交流。今年五月下旬,木本小姐即風塵樸樸地前往南京大學進行了兩天二場的表演;也到上海復旦大學表演了一場,並與戲劇系的學生進行交流。

 

首次到大陸進行這樣的交流,讓劉小菲與吳宛錚感到新鮮與驚喜。南京大學的實驗劇場中,擠滿上百名學生,他們在表演後的交流與提問,讓劉小菲兩人深深感受到,兩岸學生思考與學習背景上的差異。南京大學的學生們會問,木本小姐的創作,是否受到哪些經典劇作的精神所影響?是根據什麼樣的基本哲學而發想?並且,他們會引經據典的提出自己的看法。這一點,讓兩位木本小姐驚訝,南京大學戲劇系的學生,在文史哲的基礎上相當深厚。

 

不過,她們也感受到,南京大學戲劇系的學生,比較重寫實,而較少接觸具實驗性的戲劇。在創新上,台灣戲劇系的學生,較有創意;但論文史論述的基礎厚度,台灣學生則遠不及南京大學的學生。且他們在口語表達的訓練,也非常紮實。

 

1030721木本小姐轉移陣地到上海復旦大學。(劉小菲)P22.jpg  木本小姐轉移陣地到上海復旦大學。

 

表演交流  彼此觸動啟發

 

三天後,木本小姐的表演場域轉到上海,與復旦大學中文系的學生交流。由於復旦大學中文系隸屬於文學院,而不是藝術學院,多數學生所受的基礎教育偏向文學而非戲劇,因此看戲就和一般單純的觀眾一樣,看得「很熱鬧」;也少了一點學術交流的嚴肅性。木本小姐的每個笑點,復旦大學現場師生都很「精準」的笑開來,而且笑得很high,使得兩位表演者也愈演愈high。觀眾的當下的反應回饋,常會激發劇場表演工作者臨場表現。

 

有位復旦大學的學生問,木本小姐的場景劇情及口語表現,很台灣味,是台灣生活面的呈現;但是否能因應大陸的生活情境及當地口語表達而加以修改。復旦學生的觀點也沒有錯,就如同台灣很多劇場表演者引進歐美知名劇作,但場景與口語修改成台灣的城市或小鎮生活。不過,兩位木本小姐也很聰明的回答說:「既然是交流,就是要讓大陸同學們實際感受台灣的生活場景與口語表達呀」。

 

對於未來,這兩位初踏出社會、初試啼聲的木本系女孩,仍抱著許多的憧憬,也還有許多要學習、經歷的過程。但不論未來的歷程是酸甜、是苦澀,只要勇於汲取,勇敢面對,都會成為灌溉兩人生命成長之樹的養分。

 

 

arrow
arrow

    chungre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