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劉東皋

1031008馬英九請山海屯的選民要投給胡志強這隻有經驗、有能力的老鳥。.JPG  馬英九請山海屯的選民要投給胡志強這隻有經驗、有能力的老鳥。

 

年底台中市長選舉進入漸漸白熱化,胡志強雖然支持度民調仍小幅落後,但與林佳龍的支持度日漸逼近。林佳龍目前採取儘量不攻擊、不負面選舉的策略,希望減少失分;胡志強則除了強打政績牌,也不斷強調「做得好比做得久更重要」,連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到台中為胡志強站台時,都極力呼籲台中市民要投給胡志強這隻有經驗、有能力的「老鳥」。胡、林之爭,愈近投票日,張力愈強。

 
1031008林佳龍主打政策與溫情牌,避免陷入負面選戰。.JPG

 林佳龍主打政策與溫情牌,避免陷入負面選舉。

 

民調數據 各有解讀

 

近一個月來,陸續有平面報紙媒體與周刊進行胡志強與林佳龍的支持度民調,有些差距在十個百分點左右,有的已拉近在三個百分點以內。這些民調,與之前

胡志強輸林佳龍十幾至二十個百分點,顯然已有所拉近。但到底,從過去到目前民調所顯現的差異,顯示的意義如何?兩大陣營各有解讀。

 

     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江士良認為,國民黨內部的民調,長期顯示,胡志強與林佳龍差距在十個百分點之內,並逐漸接近誤差範圍中。胡志強也曾說,他自己看的民調,不下三十份,沒有差到二十個百分點那麼多。

 

今年五月,台北一家周刊進行的民調,林、胡兩人的民調約四十二比三十二,其餘多數不表態。胡志強接受這家周刊專訪時,無意間說了一句,這項民調與他之間所看過的各項民調,最為接近。九月間,這家周刊再次進行胡、林民調,兩人已接近在三個百分點之內,不過,兩人的支持度都下降,反而是不表態的民眾增加許多。

 

整體而言,從民進黨與國民黨辦理台中市長初選之後,雖然有些媒體進行的民調,林佳龍曾以百分之四十四贏過胡志強的百分之二十四,但林佳龍的民調,多數在百分之四十到四十五上下游移,也很少超過五成。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按照胡志強與江士良的說法,兩人差距很少低於十個百分點,則胡志強的實際支持度,也應該是在百分之三十到三十五之間。


1031008蔡英文率黨強攻大台中,要贏得二0一六前哨戰。.JPG

蔡英文率黨強攻大台中,要贏得二0一六前哨戰。

 

黃金交叉  尚待觀察

 

然而,時序進入九月之後,胡志強與林佳龍的民調,真的會達到胡陣營所謂的黃金交叉嗎?林佳龍陣營一名參與多次選戰的成員認為,年初以來的民調,雖然有時會贏胡志強二十個百分點,但從歷次選舉來看,林佳龍陣營從來也不會把市長選戰視為可以贏胡志強二成以上的選票。因為,剛開始的民調,有時是反映泛藍選民不滿的情緒,這些選民,一開始不表態支持胡志強,但不代表不會投票胡志強。所以,即使曾有媒體民調顯示林佳龍贏了二十個百分點,但對台中選情,仍然不會抱持過於樂觀的期待。

 

林佳龍團隊成員指出,林佳龍也是學者出身,很相信精確周延的民意調查結果。直到最近,林佳龍陣營仍然經常進行林、胡之間的民調,且一直仍處於穩定的領先。

 

包括原台中市前議長、胡志強競選總部副主委林仁德及國民黨市黨部主委江士良、國策顧問林敏霖、及山海屯競選總部副總幹事李耀群等人,都對民調,抱持類似的看法。他們認為,原台中市區屬於都會區,民調的精確度較高;但原台中縣,仍多數屬於傳統半農業、半工業的區域,即使與原台中市只有一線之隔的鄉鎮區,民眾的生活型態與對人情事物的看法,仍有極大差異,在原縣區進行的民調,誤差值會很大。

 

1031008胡志強授旗給原台中縣前議長林敏霖,象徵國民黨派系的整合支持。 (1).JPG  

胡志強授旗給原台中縣前議長林敏霖,象徵國民黨派系的整合支持。 

 

縣市選民  人情感受差異大

 

原縣區紅派大老即表示,四年前胡志強與蘇嘉全競選,在原縣區會敗給蘇嘉全,就輸在地方民眾重視人情的感受上。雖然派系也極力動員,但很多基層意見領袖說,「蘇嘉全都來看過我三次了,胡志強一次也沒見過,怎麼支持胡志強?」

 

他說,胡志強四年前參選台中直轄市長,直到選舉投票前一個月,才開始積極到台中縣走動,但根本無法與蘇嘉全相比。而且,蘇嘉全擔任農委會主委時,雖然還未確定參選台中市長,就極力拉攏台中縣地方基層,與原台中縣農漁會基層地方領袖建立不錯的交情,參選時又密集走動拜訪;胡志強則在參選前與原台中縣毫無交集,最後才會在原縣區輸給蘇嘉全。

 

但胡志強四年來,足跡遍及原縣區各地,市黨部也為他密集舉辦固本會議;加上胡志強動了心血管繞道手術後,身體狀況相當良好,地方意見領袖極力拉著他到地方走動,他也都願意到基層勤跑。反過來說,相對於蘇嘉全,林佳龍的個性不似蘇嘉全那麼海派與鄉土味,四年後的今天,原縣區的局勢反過來對胡志強更有利。

 

除此之外,國民黨的優勢還包括組織的動員。所謂的動員,涵括各地方漁會、農會、鄉鎮區的社區委員會、婦女社團、區里協會等。未來,原縣區將在各投票區舉辦炒米粉動員會,號召基層民眾支持胡志強,並宣達胡志強四年來的各項政績,讓基層民眾了解胡志強為地方所做的建設。這種作法,對爭取基層民眾的支持是有效的。這次選舉,派系大老都已同意、並站出來支持胡志強,再透過國民黨的組織動員,原縣區的選情比四年前更趨於樂觀。

 

對於國民黨陣營的說法,林佳龍陣營核心幕僚指出,原台中縣區確實存在較大的變數。依據過去選舉經驗及四年前蘇嘉全的得票分析,原縣區中,民進黨較弱的地區為和平、石岡、大雅、太平、外埔等,大里、豐原、霧峰及神岡,是民進黨較強的地方。大甲海線一帶,雖然在蘇嘉全選市長時贏了胡志強,但隨後的總統選舉,蔡蘇配則輸給了馬吳配。

 
1031006邵曉鈴為夫婿胡志強站台,無悔無怨。.JPG

副總統吳敦義(左)負責中部輔選重任,前來為胡志強站台。 

 

組織動員 影響縣區支持度

 

他分析說,原台中市區的選民屬都會生活型態,自主決定意識強,民調的結果較不易有誤差;但原台中縣區多屬鄉村型生活型態,容易受到人情因素影響投票意向。過去,有所謂的「頭人政治」,也就是說,原縣區地方各類基層領袖,包括代表會、農會、理幹事、立委、議員、及各種委員會的委員或主席等,其意見,多會影響基層選民的投票意向。目前,綠營也在密切觀察派系在原縣區的運作,以了解國民黨這次選舉在原縣區的動員情況與實力。

 

不過,這次的局勢,與四年前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點。林佳龍陣營指出,四年前蘇嘉全在原台中市區輸了,但從民進黨內部民調來看,林佳龍在原市區的氣勢,比原縣區更高。若民調區分原市區與原縣區,原市區贏過胡志強的百分點,大於原縣區所贏的百分點。他認為,原台中市區的選民,對於胡志強已當了十三年的市長,確實有做太久的疑慮。且在年輕人的支持度上,自三月學運之後,可以看出,有較多年輕世代支持林佳龍。

 1031008林佳龍的學者形象,與蘇嘉全個性迥異。.JPG  林佳龍的學者形象,與蘇嘉全個性迥異。

 

縣市可能翻轉 輸贏差距小

 

反過來說,十一月底的投票,若林佳龍的得票數未能在原縣區贏過胡志強,在原市區則反而有可能贏過胡志強。截至十月初的分析判斷,原市區中,中、西、東、南區是林佳龍選立委的本營,贏得較多;西屯與南屯可能會贏,但差距有限。其餘北屯、北區,胡志強有較大贏的機率。總體來看,林佳龍縱使在原市區的得票會贏過胡志強,也贏的不多。

 

整體而言,這次選戰,兩黨陣營內部,各自以五五波的緊繃選情看待。林佳龍長期支持度雖贏過胡志強,但胡志強核心幕僚認為,除了原台中縣區地方基層的整合與回歸支持胡志強之外,從歷次民調可以看出,許多不表態的選民,屬於藍營潛在支持者的比例較多,這些民眾或許是對中央整體執政成績有所不滿而不想在民調上表態,但只要這些藍營支持者對胡志強的操守沒有質疑,對胡志強市政治理能力與經驗得以肯定而出門投票,胡志強贏的機會還是高於林佳龍。

 

選戰進入最後關頭,各自陣營一方面要宣揚自己的政績、理念與願景,一方面還要防範對手的負面攻擊與打壓。台北市的連勝文與柯P如今陷在胡攻亂抹之戰中,台中市目前看起來仍處於理壯氣直的攻防階段。但強、龍之爭,在未來一個月內,是否還會出現何種重大變數與變局?兩大陣營恐都在密切注意與提防。

 

arrow
arrow

    chungre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