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 劉東皋

 

DSCN5852.JPG  台中市新聞局長石靜文(中)打造中台灣電影推廣園區。

 

    曾經擔任多家平面媒體記者及電視媒體主管的台中市新聞局長石靜文,早在她擔任民生報記者時,對於電影的接觸,就不僅止於影視新聞的報導。當時,民生報是全國第一家以影視新聞為主的大報,對於電影及其相關的產業資訊,石靜文有比別人更深的探索與更廣的了解。

 

    石靜文認為,電影的發展,必須從整體產業的宏觀視野來看。除了電影產品最直接的編、導、演等人才,還包括後製技術的人才養成、先進製播設備的投資、攝影場地的規劃建設、及影視資料、資訊與知識的傳承保存及運用等,都是電影產業的一環。

 

    三年多前,國際導演李安率領攝影及技術團隊到台中水湳舊機場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台灣的攝製部分完成後,李安電影團隊所設置的拍攝場景及設備,都留給台中市政府,石靜文便期待能建構台中的電影城,做為未來文化創意產業及觀光參訪的新地標。

 

    但除了硬體設備的建置架構,還必須有專業的經營與人才培育團隊的進駐,才能讓台中的電影城,足以具有朝向產業化發展的根基。

 

石靜文規劃以產業鏈的模式,結合電影上、中、下游產業,決定推廣興建「中臺灣電影推廣園區」,園區包含兩大部分。一是電影產業中、上游的攝製中心,將設在霧峰區吉峰國中預定地,面積三點一二公頃,提供電影產業人士進行拍片取景及後製;另一個是屬於電影產業下游的電影館,可供民眾體驗親近與使用,將設在原水湳機場所在地的大宅門特區。

 

今年二月,市政府並與中影八德公司完成電影館OT(營運後移轉)的合作案,未來,這棟地下二樓、地上六樓,總樓地板面積三萬多平方公尺的電影館,將朝優質電影展演空間、雲端影像圖書館及電影主題互動遊憩觀光設施為三大發展核心。

 

   石靜文形容,她的電影(推廣園區)之夢,是她自己「無中生有」向市長胡志強提出的一個理念想法,胡志強原本毫不知情。她初至市府不久,向胡志強提出後,胡志強只告訴她:「那妳就試試看吧!」三年多來,石靜文為台中市建構影視產業平台之夢,已見到它的逐步推動與落實,而不再只是雲端上的一個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市新聞局長 石靜文
    全站熱搜

    chungre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