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劉東皋

 

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於九月底提出「大台中交通市政白皮書」。內容涵蓋施政願景、政策方向與發展策略,除台中市既有的交通問題與瓶頸提出解決方案之外,也對大台中的交通發展,擘劃了具體可見的未來。

 

林佳龍表示,身為一個負責任的台中市長候選人,他特別邀請並召集包括前交通部長林陵三在內的高階政務官及各界學者專家,成立了「大台中交通市政顧問團」,經過無數次的討論、考察與座談後,才發表了周詳的「大台中交通市政白皮書」。

 

 1031005林佳龍召集多位專家學者深入研析探討,提出周詳的交通市政白皮書。.JPG  

林佳龍召集多位專家學者深入研析探討,提出周詳的交通市政白皮書。(圖/林佳龍辦公室提供)

 

發表白皮書  專家學者齊背書

 

白皮書發表當天現場,包括前交通部長林陵三、前警政署交通組組長何國榮,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運輸物流管理學系主任王義川、前陽明海運董事長黃望修、前華信航空董事長陳盛山、交通大學土木系教授兼台灣智庫執行長黃玉霖等人,共同出席與會,為林佳龍的白皮書背書。

 

    林佳龍提出的大台中交通發展,以「安全、人本、綠色」為交通政策的三大核心概念,並以「大台中地區環狀軌道運輸」為基礎,進而建構起「複合式交通運輸系統」。

 

  自台中市快捷巴士(BRT)上路後,引起了很多討論。從市長胡志強及其交通團隊的角度,認為BRT是一項值得肯定的政績。雖因初上路難免產生一些運作執行上的瑕疵,但整體而言,卻是目前對民眾最有利的交通運輸系統。不過,從林佳龍宏觀的角度看,即使先不論BRT執行上的缺失,但從交通政策面與因應大台中市的未來發展,他認為,台中若能以輕軌(LRT)取代BRT,將更具交通運輸效益,並可帶動台中的整體發展。未來他若當選市長,將優先評估及推動橘線輕軌(LRT),可加速促進台中的國際能見度與競爭力。

 

機場橘線以LRT取代MRT

 

    他指出,BRT藍線已耗費相當多的公務預算,待其全面完工及運作後,他會進行全面檢討評估,以提出可行的改善方案。此外,對於其他規劃中的BRT,他也將深入檢討評估是否適合繼續興建。

 

    台中市早年規劃的捷運橘線,該路段主要串聯清泉崗機場、中科、水湳、中區火車站、大屯區等重要地點;但市府後來決定改建成BRT,最近又表示會興建MRT捷運,林佳龍評估分析後認為,這條線如果優先推動興建LRT,不但更具效益,而且可以快速興建完成,加速帶動台中市的國際能見度與發展。

1031005林佳龍召集多位專家學者深入研析探討,提出周詳的交通市政白皮書。.JPG   

林佳龍召(站立者)以安全、人本、綠色為核心,擘劃大台中交通運輸系統。(攝影/劉東皋)

 

工期短經費省  又可展現台中意象

 

    他分析指出,橘線串聯起清泉崗機場、中科、水湳、台鐵台中站、台中軟體園區以及霧峰,並可延伸至南投。此條路線是台中的機場捷運,一路與高鐵、台鐵連結,可讓國內外旅客更方便的出入清泉崗機場。如採取輕軌方式興建,全長二十九點五公里的LRT,施工期只需八年九個月,與MRT相較,可縮減三年三個月的施工期。總經費也只需二百億元出頭,更只有MRT的五分之一。

 

    而相較於BRT,LRT在承運量、穩定性與安全性上,更優於BRT。且輕軌本身,不只是交通運輸工具,它也是移動的城市地標。搭車民眾不僅能在車上沿路欣賞台中這座城市,且在軌道上運行的LRT,本身就具有觀光景點的價值,可發展為具有台中意象的一條機場捷運,相當適合橘線的特性與需求。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運輸物流管理學系主任王義川表示,台中橘線機場捷運,若選擇MRT,台中市政府將承擔龐大的財務壓力,且要請中央補助高額經費,也有相當難度。輕軌可說是相對務實的選項。

 

他認為,就台中BRT目前的情況看,只是公車專用道;且採用柴油車也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並不是推動永續運輸的適當做法。而輕軌系統已經在法國史特勞斯堡、奧地利維也納、德國德勒斯登、日本廣島等全世界近三百個城市成功推動,累積營運經驗也超過五十年,是相當成熟的軌道運輸技術,在規劃與建設上,不會有很大困難。

 

以軌道運輸為骨幹  貫通大台中交通

 

王義川指出,繼高雄輕軌之後,淡海輕軌也即將在明年動工,台中也應該開始推動輕軌系統。採用務實且永續的軌道運輸系統,才是對大台中市民負責任的做法。

 

    整體而言,林佳龍為大台中市規劃的交通建設,將以軌道運輸作為台中交通的骨幹,讓「大台中山手線」建設東西向的軌道路廊,可銜接台鐵的山線與海線,使台中地區的城鄉發展得以透過交通建設而融合貫通,並避免原縣區遭到邊緣化。他當選市長後,未來將全力推動的三大交通建設,包括「環狀山手線」、「橘線輕軌機場捷運」、及「綠線環狀化延伸至太平與大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全龍
    全站熱搜

    chungre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